(亚庇22日讯)沙巴州政府今日宣布取消“沙巴临时准证”(PSS)计划,并称随后将会向内政部报告这项决议。

民兴党在上周的金马利国会议席补选中不敌国阵,许多分析员认为原因在于民兴党和希盟未能妥善处理沙巴临时准证问题。

Advertisement

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今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州内阁从金马利补选发现人民反对沙巴临时准证计划后,决定取消这项计划。

“在评估了所发生的事情后,我们今日决定取消沙巴临时准证计划。不只是来自补选,我们听见了人民的声音,响亮且不容忽视。”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反对声音在卡达山杜顺姆鲁(Kadazan Dusun Murut,简称KDM)地区尤其明显,“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Advertisement

“我们将正式通知内政部有关这项决定,并将决定下一步行动。 但目前,我们建议不要继续原定在6月实施的这项措施。”

被问及人民的不满是什么时,沙菲益表示,人们误以为沙巴临时准证是一种类似于身份证的文件。

Advertisement

“他们以为发这个准证,就是发身份证......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真诚地考虑到国家利益。我们不想被误解。”

他说,沙巴州政府会向内政部表达州政府的意愿,至于后续工作和决定则交予内政部决定。

与此同时,沙菲益表示,外国人和其他企业的工作准证将如常操作。

他说:“我们不希望人们为此担心。”

去年9月,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宣布,联邦和沙巴州政府将通过给外来移民发放沙巴临时准证,以解决沙巴州长期存在的非法移民问题。

慕尤丁表示,临时准证将取代3种证件,分别是翠鸟卡(俗称Kad Burung-burung)、IMM13(俗称难民证),以及人口调查卡(Kad Banci)。

据报导,州内现仍持有该3种证件的外来移民达60万人,届时他们将须缴交相关文件予当局,以更换该临时准证。

内政部已多次强调,沙巴临时准证并非是给予沙巴外国公民一个公民身份,而是取代沙巴不同外国公民的证件。

不过,国阵在金马利补选中不断炒作这个课题,更把它与1970年代沙巴曾出现的“身份证计划”相提并论,引起选民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