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6日讯)政府昨日起发放30令吉的“电子红包”,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首日就有逾32万人获批,已发放的款项高达1000万令吉。

他指出,政府拨款4亿5000万令吉推动人民电子现金计划,如果这笔拨款派完,则政府将再增加拨款。

Advertisement

“我们预估会有约1500万人申请,若反应良好,如超过100万人,即表示需增加300万令吉拨款,我们承担得起。”

“如果人数超过1500万人,比如突然需要拨出6亿令吉,我们也不能阻止人民继续申请。”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说,截至昨天晚上10时,3个主要电子钱包平台即Grab、Boost或Touch 'n Go接获38万份申领,其中32万份获批。

Advertisement

“实行无现金交易是迈向透明度和问责制的重要一步,因为这是我们减少贪污的其中一项措施。”

针对部分人士担忧个人资料遭滥用,林冠英说,政府执行2010年个人资料保护法令,严正看待个人资料保护的课题。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保证,申请者的个人资料不会和第三方分享。

“我们了解公众担忧他们的消费模式可能遭第三方滥用,不过我们不是经营生意,不会让任何人士或组织从中获利。”

“这是国库控股推动的计划,也就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当然他们是跟随政府的指示。”

他也表示,政府考量到乡区和东马一带的人民或没有使用电子交易的习惯,因此将定期推行类似的计划,推广电子支付。

约1500万名大马人可通过上述任何一个电子钱包平台,获取政府发放的30令吉电子红包,18岁以上公民及年收入低于10万令吉者可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