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指控政府在成立全国伊斯兰宗教事务理事会(MKI)和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时,已违反宪法。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马来精英组织G25今日发布的“关乎伊斯兰行政事务”报告显示,宪法没允准成立上述两个机构。

Advertisement

据悉,MKI在协调伊斯兰行政事务方面,拥有全国最高权限;而Jakim是隶属MKI的秘书处。

报告指出,与伊斯兰和马来人习俗有关的事项,其实是州议会和州行政议会的权限。

Advertisement

报告称,当年负责草拟宪法的人曾建议,让国家元首咨询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后,成立国家级别的机构来协调宗教事务。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尽管如此,上述建议没被列入最终文件。

报告还指出,根据联邦宪法第38条文,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的权限,没有包括设立诸如MKI或Jakim的中央机构。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我们珍惜成立MKI的目的,因为这机构负责协调和统一州内的伊斯兰行政事务。”

报告指出,如果设立这样的机构是有必要的,则宪法须要修改。

报告也补充说,即使让MKI合法成立,其作用也将仅限于为各州提供建议,而这些州没有义务听取其建议。

报告指出,Jakim作为MKI的秘书处,也受委托处理传教和发展伊斯兰任务。

“由于中央行政权限不包括伊斯兰事务,除非在联邦直辖区范围,但这等任务可说是超越了(内阁所能行使的)中央行政权限。”

报告指出,因此内阁将这些具体职能委托Jakim处理,不符合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