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8日讯)反贪污委员会今天向媒体公布多支录音,揭发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任内,涉及泄密、滥权、掩盖罪行等行为,录音并涉及数名政府高官。

反贪会主席拉蒂花今日在布城召开记者会,公布9支对话录音,总长大约45分钟,除了纳吉,还涉及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前反贪会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阿末、阿布扎比王储、巫统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等外国显赫人物。

Advertisement

据拉蒂花指出,这些录音对话的事发时间是从2016年1月5日至7月29日,大约正值美国司法部宣布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被挪用案展开调查之际。

她表示,反贪会是在2020年初收到这些录音,但拒绝透露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

Advertisement

她强调经过法证专家鉴定后,已确认录音的真实性,且没有经过任何改动。

Advertisement

“我们收到这些录音......根据调查,我们可以确定,这些录音绝对是真实的。”

“这些内容相当惊人,当中涉及掩盖罪行和妨碍司法公正......为了公众利益,我们决定公开这些录音内容。”

Advertisement

拉蒂花说,当中所出现的各种严重问题包括滥用权力、刑事共谋、妨碍司法、损害国家安全,通过外国援助捏造证据,以及包庇。

“在这整个背叛公众信任及犯罪的卑劣事件中,我们庆幸的是,有一名勇敢的公务员清楚本身的职责,他就是丹斯里阿布卡欣。”

阿布卡欣在发生这些录音的期间担任反贪会主席,他是在2016年8月1日被祖基菲里取代。

拉蒂花表示,第一支录音是纳吉与祖基菲里阿末于2016年1月5日的谈话。

此支录音显示,祖基菲里向纳吉汇报他已拿到调查报告,而在纳吉表示不悦后,祖基菲里称他与时任总检察长丹斯理阿班迪,将会在司法方面“处理”。

拉蒂花指出,祖基菲里身为检调人员,却向“可能的嫌犯”纳吉泄露调查资讯,而这样的举动已涉嫌违反官方机密法令。

必须说明的是,在录音事发时间,祖基菲里是总检察署的国家追税执法组(NRRET)主任。他在2016年7月底才受委反贪会主席。

拉蒂花也播放纳吉与阿联酋高官的对话,内容涉及1MDB案,以及纳吉继子里扎(Riza Aziz)所收到的资金。

她说:“我已指示我的官员采取必要的步骤,并将所有录音交给警察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询及对外公开这些录音是否会影响纳吉庭案的审讯?拉蒂花说:“我不认为会(对审讯)构成影响。对我们而言,这是公众利益,严重涉及国家安全。

“因此,我不认为不可对外公布,及对正在进行审讯的案件构成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