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在他担任财政部长期间,他不曾签署任何正式文件,以授权SRC国际公司利用其资金进行能源领域的外国投资。

他今日在高庭接受副检察司西丹巴兰(Sithambaram)盘问,询及是否曾发出股东议决,允许SRC国际公司动用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的贷款,以在国外进行高达36亿令吉的投资时,如是回答。

Advertisement

西淡巴兰:针对事件的发展来看,董事局从未通过任何需要股东会议记录的议决?

纳吉:看来是这样。

Advertisement

西丹巴兰:看来是这样,对吧?拿督斯里,当你没有接收到任何董事局议决或董事传阅决议(DCR),就表示自2011年至2018年,套用你的话语,公司唯一的股东即财长机构没有做出任何宏观或重大决定?

Advertisement

纳吉:股东必须在董事局通过,才能做出决定。

西丹巴兰:在另一方面,当你没有接收到任何董事局议决或董事传阅决议,这意味着从2011年至2018年,也就是你卸任的那一年,没有任何重大议决需要股东的批准?

Advertisement

纳吉:是的。

纳吉还声称,SRC国际公司董事局从未针对40亿令吉海外投资事宜,征询其意见。

西丹巴兰:在你的书面证词,你被SRC国际公司前总执行长兼董事聂法依沙(Nik Faisal Ariff Kamil)告知,董事局有意进行相关36亿令吉的投资?

纳吉:若我在书面证词曾说过,那是的。

西丹巴兰兰:在那之后,这仅意味着你必须发出股东议决。

纳吉:不一定。

纳吉也表示,当得知SRC国际公司的40亿令吉贷款被转移至外国银行时,他感到很惊讶。

西丹巴兰:当你被告知在海外进行了巨额投资时,你是否对财政机构和作为唯一股东,竟不知道相关交易一事,感到震惊?

纳吉:我一开始很惊讶。

西丹巴兰:若你感到惊讶,你可以向董事局询问,他们是如何在没有知会财政机构下,将大量资金汇出海外?

纳吉:不,我没有询问,董事局必须负责。

西丹巴兰:但你也必须履行职责的,40亿令吉被挪走了,但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警钟被敲响了,但你却什么没有做。

纳吉:我不同意。

西丹巴兰:若在威斯敏斯特模式中,若财政部发生类似的情况,部长就必须辞职,他不会归咎于财政机构没通知。

纳吉:我不同意。关于这一点,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我现在不会说。

西丹巴兰:我的意思是,这是个理想的情况,你必须承担责任。

纳吉:若一架飞机失踪了,交通部长必须辞职吗?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