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爪夷文字纳入华淡小马来文课本事件演变至警方禁董教总召开“全国华团大会”,引起华社不满。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表示,华教斗士反对教育部在国民型小学马来文课纲中,增设爪夷文字单元,归根究底都是政府与非巫裔社群之间长期以来的不信任所致。

Advertisement

胡逸山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非巫裔社群担心他们的文化与宗教权益逐渐被腐蚀,最终不得不屈服于马来和伊斯兰文化的主导;而马来人则认为他们的文化与宗教被非巫裔挑战。

“显然各族之间需展开全国式的和解对话会。”

Advertisement

另外,公共政策分析员林德义(Lim Teck Ghee)认为,董教总本该自由举办“华团联席大会”,而政府方面也应欢迎讨论结果,而不是谴责。

Advertisement

“我很肯定人民不解,为何首相敦马哈迪语带威胁(警告‘华团联席大会’或引起马来人反弹,并施压关闭华小),后者最近也曾参与类似主题的活动(马来人尊严大会)。”

他认为,这说明首相虚伪。

Advertisement

“这做法明显双重标准和糟糕。若大会产生任何不良影响,要怪就怪政府,而不是董总。

“不过,我也肯定冷静的人会胜利,而执法当局也会从华教斗士、数十万名家长和家庭对爪夷文字单元的反馈中受益。”

他说,尽管教育团体反对,政府依然要推行介绍爪夷文字政策,这说明政府没听取家长和学生的看法。

另外,独立政治分析员邱凯平(Khoo Kay Peng,译音)认为,政府应该交由校方自行决定是否要介绍这类科目,同时促请政府尊重多元和每个人的决定权。

“马哈迪身为一国首相,不该发表‘马来极端分子’对此事的反应。这都不关他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