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27日讯)肯雅兰全民党(PBK)主席温利山认为,一旦半岛马来学生组织(GPMS)与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Mappim)入禀法庭挑战华淡小违宪胜诉,后果将不堪设想。

他认为,届时还也会威胁到国内,特别是砂州的教会学校和宗教学校。

Advertisement

“这也可能限制或促使很多宗教的习俗,因为其他宗教的经文不是马来文,即使能翻译成马来文,有些字眼翻译得不传神。

“根据联邦法院不久前的判决,基督徒圣经里的‘阿拉’字眼仍被禁用,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基督徒难以实践宗教习俗。”

Advertisement

2014年6月24日,政府发表声明,即便联邦法院维持上诉庭禁止天主教会周刊《先锋报》马来版使用“阿拉”字眼的裁决,但基督徒仍可以在教堂进行崇拜时,使用“阿拉”字眼。

Advertisement

当时,政府发言人指出,政府仍会遵守内阁于2011年达致的10点方案,包括允许各种语文的圣经进口我国,其中包括马来文及印尼文圣经、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可用当地语文印刷及入口圣经等等。

身为资深执业律师的温利山还说,或许,其他宗教的习俗也会受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认为,GPMS和Mappim之所以入禀法庭挑战国民型学校母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是因为它们认为,这与马来文为国语的地位有冲突。

“若其他语言不能成为主要教学媒介语,那么未来很少人会说母语等其他语言,最后只剩下马来文。”

他说,尽管马来文是国语,但宪法没限制各族使用母语。

“目前,另一个焦点是在国民型小学介绍爪夷文字的议题,这未来可能变成强制学习科目。”

他说,他关注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指,砂州人民没反对学校介绍爪夷文字的说法。

“我们曾于今年9月24日,要求副部长亲自过来砂州一趟,了解砂州人民对学校介绍爪夷文字的立场,但至今完全没消息。”

他说,该党希望张念群针对爪夷文字议题,能在一个公共场所会晤砂州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