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认为,现代的大马青年在政治思维上比较成熟,且他们也准备好就大众议题发表看法。

我国将在2023年,迎来约780万名18岁以上的新选民。

Advertisement

沈志强也是青体部副部长,他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行动党至今没计划再降低最低的入党年龄(17岁)门槛,反而会专注于改善和扩大政治教育活动。

“例如,青年须学习良好施政与贪污的差别,民主与专制,团结与种族主义等概念。”

Advertisement

他说,过去式的措施太专注于告诉青年,他们应该投哪个政党,但其实本该教育他们,何等政治模式才该存在。

Advertisement

他说,1971年大专法令(AUKU)曾阻止青年自由从政。

“当各政党尝试接触大学大专,这就变成主要挑战了。我们必须去解决它。”

Advertisement

另外,国家诚信党青年团长哈斯努(Hasnul Zulkarnain Abd Munaim)也认为,相比招揽党员,更应该优先灌输政治教育。

“在积极招揽党员前,我们需要时间去教育青年,让他们了解何谓政治。”

他认为,这等措施能从学校做起,但政治人物不必进入校园的。

“做法可以是透过非政府组织办讲座,进而提高意识。我们不会在校园造势宣传。”

哈斯努也是国家诚信党迪迪斯容(Titi Serong)州议员,他坦言不认同将招揽党员的年龄降至16岁,并指18岁较为合适,因为这才不会耽误中学学业。

另外,马华目标似乎较为明确,因为它正为未来赢得Z世代支持而做准备。

王晓庭说,除了吸引青年入党,还得教育青年有关政治的重要性。-档案照-
王晓庭说,除了吸引青年入党,还得教育青年有关政治的重要性。-档案照-

今年12月,马华在中央代表大会上通过修改党章,将入党年龄从18岁调至16岁,同时接纳个人申请成为附属党员,条件是,非华裔大马公民以及年龄不少于16岁。

马青总团长王晓庭说,马华在过去一年专注于从3方赢回选民支持,即价值、政策和文化。

“我们的第一步是招收更多18岁以下的青年加入马华。接下来是专注于价值观、政策和文化。不只是吸引,而是教育他们政治的重要性。”

另外,巫青团长拿督阿斯拉夫说,他认同政治给人不良印象,因此需改变大众对它的看法。

“我们需推广一些正面的事,好让人民不以‘毫无建设性’、‘非常具破坏性’来形容政治。

“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必须确保政治氛围是有建设性的,以确保国家走得更远。”

他说,巫统如今不止是挖掘新人和年轻党员,而是寻找有潜质成为大马未来领导者的人才。

另外,国大党青年团总团长迪纳兰(R. Thinalan)说,该党目前也专注于招揽党员。

“明年约2月时,我们会办大型活动,预料会有2000名青年赴会。”

尽管如此,他并未透露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