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坦言,在谈到教育课题时,不止华社,而是大马整体社会都显现太多不健康的比较,甚至带有阴谋论或出现偏颇的结论。

她以本身巡视华小增建进度或移交拨款的新闻为例,这种新闻在马来社群会被指责为“这个DAP(民主行动党)的副部长”只关心华小,不关心国小或其他政府学校。

Advertisement

她说,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华社,包括质疑她为何经常走访国小,甚至在社交媒体会经常发现被批评穿太多“马来传统服”。

张念群接受马新社专访,受询及华社对教育课题是否有误解或陷入误区的问题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她也提到互联网上有许多的片面资讯,加上读者网民的个人猜忌、不信任及阴谋论,反而可能让正面的新闻、美事与好事都变成了“坏事”。

Advertisement

配合希望联盟政府执政20个月,张念群也列举政府为华社带来的利好消息及取得重大突破的“12大华文教育改革”,如下:

1. 华教拨款在当年拨出;
2.  华中特别拨款制度化;
3. 独中破天荒获政府拨款;
4. 拨款华社三院(新纪元、南方以及韩江大学学院);
5. 拨款给华小搬迁和增建;
6. 全津华小首次获得维修经费;
7. 华中首次获得建校拨款;
8. 系统化招收临教解决师资问题;
9. 董总教育筹款免税;
10. 拉曼大学学院获得4550万令吉拨款;
11. 学校免付高额水电和排污费;
12. 解决柔佛董联会注册危机。

Advertisement

 

她也提到我国的教育体系正往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改革方向前进,希望教师及家长们也与时并进,摒弃只为应付考试的“硬式”教育模式。

她强调4C关键能力的重要性,即有效沟通(Effective Communication)、批判思维(Critical Thinking)、团队共创(Collaboration and Building),以及创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以提升学生的潜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