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我国还需努力鼓励青年加入施政,并讲解何谓政治,及为何政治如此重要。

自希盟于第14届大选入主布城后,我国取得很大的民主进步。

Advertisement

我国有22岁的国会议员、也有人25岁就出任部长,而且政府还立法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

此外,反对党还修改党章,招收16岁党员。

Advertisement

对此,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讲师阿兹米哈山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直言:“先进国的青年与我国青年之间的差距很大,我们必须拉近这距离。”

Advertisement

他说,相比前辈,现代的大马青年活跃于社交媒体上讨论为政之道,但问题在于他们可能没接收到足够的正确资讯来判断事情。

“他们视社交媒体为主要信息来源,而这些平台容易受政党操纵。”

Advertisement

他建议透过学校来训练青年提问及学习搜索可靠资讯。

“他们很常不求证。因此必须教育他们,如何索取正确信息。”

教他们何谓民主

北方大学政治科学家莫哈末阿兹祖丁(Mohd Azizuddin Mohd Sani)认为,政府需为青年考虑到政治教育。

他理解这恐怕会使学校变成沦为党派,但他建议严格限制政党进入校园。

“我不是在说政党政治。而是教会我们的孩子,何谓民主,它是怎么运行的。

“教育他们民主是怎么建立的及它的价值。澳洲利用玩具,在学校教育年纪还小的孩子,告诉他们民主怎么运作,例如投票等。”

合适的年龄

理科大学教授阿末法乌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说,如今全球领袖都很年轻。

他举例,本月10日,马林(Sanna Marin)不但成为芬兰史上最年轻(34岁)总理,也是全球最年轻的总理;纽西兰总理阿德恩(37岁时接棒)。

他认为,大马哪天也能有40岁以下的国家领导人诞生,不过,现在就必须打好基础。

他说,“暗势力”(Deep State)已渗入我国青年信念,即他们无力影响施政,以致数十年里,对政治冷漠。

“政治文化的一个问题就是有暗势力,长期打压年轻人心声,一直以为他们不成熟和搞破坏。

“但我们现在就得开始说,一个政治事业要耗时20年去变成熟,我们现在就得开始,因为哪天,我们也能栽培出30多岁的首相或女首相,或更多30多岁的部长。”

最近,马华和国大党修改党章,将入党年龄降低至16岁。据悉巫统和国家诚信党也打算这么做。

不过,阿末法乌兹认为,17岁比较适合让青年从政。

“我觉得17岁比较好,17岁的青年也适逢应付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和O水平。

“这能消除家长恐惧,因为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一旦积极从政,会荒废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