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0日讯)行动党中委兼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认为,首相敦马哈迪必须于明年5月9日前交棒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让后者带着新团队实现大选诺言,挽救国家和希盟所面对的困境。

马哈迪自承诺交棒给安华后,对交棒日期的说词反反复复,而刘天球认为,此事已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Advertisement

“交棒后,就让新团队纠正错误的政策,重新开始搞经济、发展和建设,然后营造和谐与全民共享繁荣的气氛。”

“时间已经不多了,不能再拖了。”

Advertisement

刘天球接受《精彩大马》专访,针对希盟近日频频遭受批评一事表示,他还是不愿把希盟看成是“末期癌症病患”。

Advertisement

“希盟只是得了重症,还是可以治愈的,但要尽快(治疗),不能让病情加重。”

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曾形容希盟已是位“末期癌症病人”,根本无法长久执政中央。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一直都以诽谤言论攻击反对党,以及欺骗人民,因此执政不会长久。

马哈迪应当君子

刘天球认为,马哈迪必须准时交棒给安华,只因安华也不是一位魔术师,他并没有魔术棒或点石成金的本领,来挽救目前的局势。

他说,若马哈迪最终没能交棒给安华,他与人民皆担忧希盟会瓦解。

“安华是一位非常圆融、具有马来西亚人思维,且会推行马来西亚人议程的领袖,他会把所有族群都当成是他的子民。”

“他了解包容和中庸理念,也知晓‘苛政猛于虎’的道理,他曾阅读王安石和孟子的文学,所以大家要对他有信心。”

“若迟迟不交棒予他,直至最后一分钟才让他任相,我担心会回天乏术。”

他强调,马哈迪应当个君子和绅士,准时交棒;若还是不放心,大可退居幕后并提供意见,而他相信安华还是会愿意聆听马哈迪的意见。

“若没交棒给安华,希盟或会瓦解,这毕竟是希盟在大选前许下的承诺。若无法兑现的话,支持者就会施压马哈迪,而他人也会推波助澜,恐怕届时会失控,这些都是不能被排除的隐忧。”

他也认为,马哈迪应遵守诺言在两年内交棒,而不要顾左右而言他,抑或模棱两可,因为这样对他本身、希盟和国家而言,并没有任何好处。

针对公正党内斗一事,刘天球说,各党都会面对各自的问题,但不存在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不会把公正党问题看得很大,我认为他们的问题还能解决,尤其党领袖(安华)态度很明确,即给予谈判的空间,也不会开除任何异议者。”

“马华和巫统也曾面对内斗问题,但他们依然能执政政府长达60年。”

他说,政党分裂虽然不健康,但也必须承认这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