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穆斯林峰会周三起在吉隆坡揭幕,但是主要的穆斯林国家沙地阿拉伯拒绝出席,并有批评说,这次峰会破坏了更大的集团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作为此次的东道主首相敦马哈迪周四对此表示遗憾,并为此次峰会辩护。

路透社报导,尽管大马邀请了伊斯兰合作组织全部57个成员国,但是只有大约20个国家的元首和高级代表出席,穆斯林世界的分裂显然可见。

Advertisement

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King Salman)拒绝出席,而巴基斯坦也随后跟进,让我国急着要抚平这项敏感的关系。

马哈迪表示,吉隆坡峰会本意是要了解伊斯兰、穆斯林以及他们的国家,为何会陷入危机、无助,以及与他们的伟大宗教不相称的处境之中。

Advertisement

与会各国领袖将商讨困扰穆斯林的地缘政治危机,范围从中东地区和喀什米尔的陈年争端,一直到叙利亚、也门,以及缅甸罗兴亚穆斯林的苦难,以及中国在新疆镇压维吾尔人的举措等;但是目前不清楚,这次峰会将讨论到什么程度。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表示,这次峰会应该讨论世界对伊斯兰的看法、伊斯兰恐惧症的崛起、伊斯兰文明的衰落,以及穆斯林国家在治理上需要进行的改革。

他在开幕演说中说:“我们不歧视、也不孤立任何人。我们试图从小规模做起,而如果这些理念、提案和解决方案是可接受、并证明是有用的,那么,我们考虑升级为更大的平台。”

Advertisement

出席这次峰会的各国元首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以及卡塔尔国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id Al-Thani)。

OIC:不符伊斯兰国家利益

伊斯兰合作组织周三表示,在总部设于沙地的伊斯兰合作组织之外举办此种会议,违反伊斯兰社群的利益。过去几十年来,这个集团一直作为穆斯林世界的集体发声筒。

根据沙地国营媒体沙地新闻社(SPA)消息,沙地国王撒勒曼周二与马哈迪通电话时重申,重要的议题应透过伊斯兰合作组织讨论。

马哈迪和埃尔多安都对伊斯兰合作组织过去犹豫不决的纪录,以及在支持穆斯林利益上没有采取坚定行动,感到气馁。

埃尔多安在没有点名伊斯兰合作组织之下指出,这个让伊斯兰世界团结在一起的平台,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执行力。

有些分析家猜测,沙地不愿出席这次峰会,是担心在外交上遭到区域敌对国伊朗、卡塔尔和土耳其的孤立,因为这3国都出席了这次峰会。

这次峰会预定周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