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首相敦马哈迪鼓励国民养成每天阅读报章的习惯,从而保持头脑活跃。

他为《新海峡时报星期刊》(The Sunday Times)专栏撰写题为《这就是我的保健秘诀》的文章说,通过有规律的阅读习惯,在发表演说时,这些词汇的记忆很自然就会跃入脑海中。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反之,那些没有阅读习惯者,在言谈和演讲时就会面临词穷的情况。

“每天阅读报章也能帮助保持头脑活跃,以及改善用词能力。

Advertisement

“年纪大者通常记得以往多过近期发生的事情,但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也能通过阅读和说话来改善。”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我有义务讲解我的经验,尽管这没有科学研究根据。老实说,我不知道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能说的是,我很幸运我没有患上足以缩短寿命的疾病。”

马哈迪说,他曾在30年前心脏病发,但所幸活了下来,而且心脏病已经不像以前般致命。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有些事务是我们能控制的,因此理应竭尽所能来控制,才能保持健康和长寿。

“我们在生活中自律或自制能力是保健的做法。我们须一直努力控制我们的欲望。”

马哈迪指出,饮食习惯是保健的第一要诀,人们应该为生存而吃,而非为吃而生活。

“除非是年轻人长身体,否则人体不需要太多食物。对他们而言,食物是身体成长所需,但是食量也不能超出所需。

“肥胖通常是伴随过量饮食而致,且肥胖对健康和寿命有影响。”

他说,一些家长的溺爱纵容使得儿童过量饮食而变胖,他们理应让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饭或碳水化合物,以及少摄取糖分。

首相说,大马肥胖人口居高不下,这些人往往在40岁健康开始出现问题,因为他们有能力接触到更多美食,食物越美味,吃得越多。

他说,当食量变大后,需要更多食物才能获得饱足感,这导致体重加重,肥胖也对健康不好。

马哈迪指出,超重的身体将加重心脏输血和吸收食物营养的负担,而为了应付重担,心脏会扩大,血压随之升高,进而引发疾病和相关症状。

“因此,为了避免高血压疾病,减少食量,不要长胖。除了心脏,其他人体器官如肝脏、肾脏、胰脏等若受到过度压迫,任何一个器官都可能衰竭并缩短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