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认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如今必须从拯救政党和诚信之间,选择其一,但不论哪种方式,安华与公正党都不太可能毫发无损。

“我觉得安华派系与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派系的差异越来越大,而且也越来越明显。

Advertisement

“如今很难掩盖差异。整体而言,公正党内部已分裂,难以前进。

“尽管安华派系在党内的支持比例比较大,但其实很明显的是,他无法再控制党内所有国会议员。”

Advertisement

另外,理科大学政治科学家西瓦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说,这次党内造反是安华首次真正的严峻考验,同时也考验着公正党解决危机的能力。

Advertisement

“开除(阿兹敏)肯定会分裂政党,因为对方拥有强大的基层与领袖支持。

“这恐怕是公正党领导层的严峻考验,就看看他们能否走出危机。”

Advertisement

另外,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认为,若公正党还是强大的,党内两派人马应该合作找出共同点,以弥合差异。

“安华需要一个团队。而阿兹敏与其他人正是在安华不在的时候,把党建起来的功臣。”

“这两派人马必须互相认可,并找出能合作的地方,否则,终究两败俱伤。”

公正党两派人马的恩怨情仇,终究于今年举行的公正党大会上不再掩饰。

这场本该是庆祝公正党过去20年为公正与改革而斗争的活动,而且也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自获特赦后,首次亲自主持的大会,但后来演变成“打架”、“翻脸”、“集体离席”等局面。

亲阿兹敏阿里的领袖、代表和支持者在午餐后,直接拉大队离开公正党大会礼堂,原因是参与政策演词辩论的党员选择一面倒并批评阿兹敏。

不仅如此,安华在发表政策演词时,分享了一段“Si Kitol”的《马来纪年》。

“Si Kitol”和“Raja Mendeliar”是16世纪出卖马六甲王朝的叛徒,是他们将情报泄露给葡萄牙人,以致葡萄牙人入侵,最终导致马六甲王朝灭亡。

后来,阿兹敏认为,这段故事在影射他是叛徒,故而非常不满。

不过,安华较后解释,“Si Kitol”故事并非要冒犯任何人,并指这段历史故事纯粹要警惕党员,内讧的可怕性。

在公正党大会前,即11月18日晚上,约22名朝野国会议员聚集在阿兹敏阿里的官邸

现场除了有交通部副部长拿督卡马鲁丁嘉化,还有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巫统森布隆国会议员希山慕丁、巫统金马仑高原国会议员南利莫哈末诺。

阿兹敏在官邸与巫统议员会面,引发轩然大波,有传言指,这次会面目的是要推翻安华。原因是,虽然首相敦马哈迪多次声明安华会是其接班人,不过,阿兹敏与马哈迪关系很好,而且后者在栽培阿兹敏为首相接班人。

据悉,将近半数的公正党最高领导层力挺阿兹敏,若开除阿兹敏,公正党就会分裂。而阿兹敏也说,自己拥有多数公正党国会议员的支持,而安华的支持则来自公正党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