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拉蒂花认为,国会应严厉落实强制国会议员申报财产的规定,以确保议员们不会过奢侈的生活。

她说,虽然国会已通过动议,强制国会议员、配偶、21岁以下孩子及其信托人申报财产,但仍缺乏“下一步行动”来遏止过度挥霍的行为。

Advertisement

“国会下议院通过动议强制国会议员申报财产是值得赞扬的,但这不应该就仅止于此。”

“在其他国家,若有国会议员被发现过着奢侈的生活,与其申报的财产不符,那他们的资产是可被充公的。”

Advertisement

她是昨晚接受第三电视台(TV3)《Soal Rakyat》节目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她希望政府可以采纳类似的举措,作为国会议员申报财产后的进一步行动。

另外,拉蒂花也表示,在协助反贪会遏止贪污行为方面,媒体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Advertisement

“媒体很重要,因为他们正协助我们向民众说明,我们所做的事情、反贪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投报等,我们一直都与媒体有着密切的合作。”

不过,她说,有时候媒体所报导的部分资讯,可能会破坏正在进行中的调查。

“例如,他们暴露了某些线索,走漏了风声,导致嫌犯在我们进行逮捕行动前,成功逃之夭夭。”

她解释,反贪会拒绝向媒体透露某些信息,就是为了避免发生上述的情况。

“这就是为何我们希望媒体明白,我们无法共享特定信息,我们只能在全部准备就绪后,才公开该些信息。”

询及民众都期望反贪会能解决大规模腐败案件一事,拉蒂花说,这些都需要大量时间来进行。

“我们希望大众能了解,我们不能单凭某些指控就逮捕任何人,我们必须进行调查,且在发现确凿的证据后,才能立案并逮捕嫌犯。”

她说,反贪会已设法将部分案件带上法庭,然而法律也赋予被告为自己辩护的权利。

“我们必须遵守条规,我们不能仅逮捕一个人后,就当作已结案了。”

“为了立案,我们需要找到足够的证据,才能采取下一步行动,这些过程都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