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在SRC国际公司洗钱案较量,全程犹如一场心理战。

由于纳吉的证词是马来文,因此他选择以马来文来回应汤米汤姆斯的英文提问。

Advertisement

此前有传汤米汤姆斯的国文不流利。

不过,当纳吉被要求加以解释时,他也会立即转换为英语回答,全程穿插着巫英两语。

Advertisement

汤米汤姆斯先询问纳吉的政治事业,这包括后者第一次中选为北根国会议员时的年纪。

Advertisement

接着,汤米汤姆斯又带入纳吉当官的心路历程,直到2018年倒台时。

对此,纳吉打岔汤米汤姆斯的提问,反问这与案件有何关系,但纳吉被要求服从。

Advertisement

纳吉也被问到是否理解掌权时的利益冲突,例如既已任相,为何还掌管财政部。

对此,纳吉解释,他有信心能兼顾2个部门,并列出他出任首相兼财长时,所达到的成就。

汤米汤姆斯:所以,你认同首相一职已是很棒的责任,既然你已是首相,为何你又当财政部长、兼巫统和国阵主席?

纳吉:因为我觉得我有能力带动国家经济发展,而这9年,若我们从宏观角度来看,当我不再是首相时,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数能看出国家有发展。我在2018年下台,而在2017年,当我还是财长时,经济成长了5.9%,我们比亚洲四小虎成长得更快。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它并不引人注目,但我们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人民福祉,很多人在我的时代受惠,例如基建。

“我不是在吹牛,我想说的是,当自我委任时,我有兑现诺言。事实是,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巴仙率慢慢减少。”

汤米汤姆斯:你觉得自己凭什么资格,委任自己当财长?

纳吉:我有经济学基础,当过大臣,因此我懂得管理国家财政。我也有兴趣提高我的经济学问,因此,没有理由不委任自己当财长。从成就来看,当我出任财长时,我能说我的表现极好的。

纳吉接着说,他不是第一个同时掌管2个部门的首相,并指现任首相敦马哈迪和前首相敦阿都拉也曾试过。

他还说,他出任财长时,还有第二财政部长,外加2名财政部副部长,大家一起分担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