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拿行动党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额头上的“圣灰”(Vibhuti)来开玩笑,问后者额头上是否涂抹了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结果掀起朝野骂战。

雷尔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时,提问教育部长马智礼有关政府是否有计划在学校介绍希盟领袖,如已故卡巴星和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时,达祖丁打岔,“你额头上的灰是什么灰?陈平的骨灰吗?”

Advertisement

起初,雷尔不加理会,专心提问,直到巫统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打岔,指雷尔把斯里兰卡恐怖组织“泰米尔之虎”(LTTE)带入马来西亚,雷尔因此要求议长,促请阿都阿兹撤回言论,但阿都阿兹拒绝。

除了雷尔之外,行动党峇都加湾国会议员卡斯杜丽也加入骂战。

Advertisement

之后,在议长调停下,阿都阿兹同意撤回言论。

Advertisement

不过,正当雷尔准备继续提问时,达祖丁又站起来,一边拍额头,一边笑问:“你这是陈平的骨灰还是什么?……我不要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受到指控,说他把陈平骨灰抹在额头上。”

这番言论激怒雷尔,他训斥达祖丁侮辱兴都徒,因此要求对方撤回言论。

Advertisement

“你是在侮辱兴都徒。我要求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撤回言论,因为他侮辱马来西亚兴都徒……国阵的国会议员侮辱兴都徒。”

达祖丁见情况不妙,尴尬的笑着说:“好啦,撤回就撤回,有什么大不了的。”

不过,行动党马六甲市国会议员邱培栋站起来,提醒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指达祖丁已非首次发表侮辱人的言论,因此促请议长对付达祖丁。

“他已多次犯这种错,不能就这样让他撤回言论了事。”

接着,朝野议员继续陷入骂战。后来,莫哈末阿里夫要求朝野国会议员冷静,但最后逼不得已下驱逐令,把达祖丁和邱培栋皆赶出议会厅,禁足国会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