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明,在野党将在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法案提呈二读时,全数投反对票。

他今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时说,希盟政府在草拟相关法案前,忽视民众针对有关委员会的反馈。

Advertisement

“据了解,IPCMC法案特别遴选委员会曾前往各州属,与利益相关者见面,但在检阅特委会的报告和研究结果后,我们的朋友告诉我们,相关咨询环节仅是演戏而已。”

“警方和公众并不同意法案里的条文,甚至当特委会咨询宪法专家时,他们也不赞同部分观点,认为该法案已违宪。”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也坦承在野党无法阻止法案通过,因为法案仅需简单多数票就能通过。

Advertisement

他随即促请政府撤回该法案,以允许所有利益相关者表达其观点。

伊斯兰党总秘书拿督达基尤丁也表示,上述法案应由内政部长,而不是掌管法律事务的部长提呈。

Advertisement

“我们要求撤回法案,因为这已违反议会常规和宪法,按照规定,警方隶属内政部,据悉该部门也不了解法案内的关键信息。”

“我们也了解到,内政部曾要求政府重新检讨该法案。”

“我们相信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已被非政府组织利用,以通过后座议员和国会这平台,来推动其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