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0日讯)马来西亚最后一头苏门答腊犀牛“依曼”(Iman)目前病危,已经苟延残喘,可能活不了几周。

沙巴州副首席部长拿督刘静芝今日披露,由于依曼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兽医正在全天候监视这头雌性犀牛。

Advertisement

根据野生动物兽医再纳查哈里再奴汀医生(Zainal Zahari Zainuddin)的说法,“依曼”2014年3月被救出时所发现的子宫肌瘤,已经扩散到膀胱,但因风险太高而无法切除。

刘静芝在记者会上说:“尽管肌瘤不是恶性的,但它们正扩散到她的膀胱。 兽医告诉我没有办法阻止这些肌瘤的生长,而手术切除肌瘤仍然太危险了,这将无可避免地导致大量出血,并会加速她的死亡。”

Advertisement

随着大马仅存的雄性苏门答腊犀牛“塔姆”(Tam)于今年5月27日病死后,依曼成了大马境内仅存的苏门答腊犀牛。

Advertisement

由于沙巴州内苏门答腊犀牛数量稀少,当局一直希望能透过繁衍计划,增加犀牛的数量,包括与印尼方面展开合作,不过最终希望依然落空。而近10年来也不曾在野外发现任何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