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日讯)随着在多个国际大会上被询问维持健康秘诀,作为全球最年长国家领导人的94岁首相敦马哈迪计划撰写书籍,分享自己的养生之道。

“很多人问我这问题......有一天我会写下来向人们解释。是不科学的,因为我没有做科学检测;我是观察自己和他人的情况,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Advertisement

他在2019年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的对话环节提到养生秘诀,赢得全场掌声。

“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不暴饮暴食。为了生存而吃,不是为了吃而生存。当食物好吃,就停止进食,这是母亲给我的忠告。这很困难,但我们必须培养这纪律。”

Advertisement

马哈迪劝请在场者避免摄取太多油腻食物、碳水化合物和糖,以保持健康。

Advertisement

他说,要维持健康,必须保持活跃及定期运动,以防止肌肉流失。

“活跃的意思是整个系统,不只是肌肉而已。若你一直用脑,你说话、思考、争辩、辩论、吵架,这可以激活大脑,它将运作良好。

Advertisement

“如果它无法正常运作,重复做一遍又一遍。不管我们重复做什么,我们都会记住的。若退休后,只是休息和睡觉,大脑和身体都会失去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