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澄清,他在联合国大会上指印度“入侵与占领”查谟和克什米尔(Jammu and Kashmir),纯属个人看法,因此他不会撤回言论,更不会改变立场。

根据《星报》报导,马哈迪今日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我们认为克什米尔的人从联合国的决议受惠,我们说需要遵从这项决议,不止是巴基斯坦、印度或美国,其它国家也应该如此。

Advertisement

“要不然,联合国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尽管意识到马印两国关系因他言论而陷入紧张,但马哈迪认为,即使有人不喜欢听,却实在有必要道出问题。

Advertisement

“有时,我们的关系要紧张些,不过我们要与人交好。大马是贸易国,我们需要市场,因此,我们待人很亲切。

Advertisement

“不过,我们也要替人发声。因此,有时我们说的话,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

据悉,马哈迪在第74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印度入侵与占领查谟和克什米尔”言论,惹来印度贸易团体不满,愤而号召罢买大马棕油及禁大马商品。

Advertisement

当时他说,尽管联合国对查谟和克什米尔提出决议,但该国已被入侵与占领,他同时呼吁印度“与巴基斯坦合作解决这一个问题”。

马新社报导指,印度溶剂萃取商协会(Solvent Extrac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主席阿都尔查韦迪(Atul Chaturvedi)说,印度政府无法接受大马在联合国大会上所表达的立场。

对此,马哈迪说,印度政府没对一些人士号召罢买大马棕油的言论,发表任何声明。

“真正重要的是他们的政府没说什么,因此,我们将看看该(印度)政府的政策。”

数据显示,在2018年,大马出口总值16亿5000万美元(约69亿令吉)的棕油到印度。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油进口国,其棕油供应都是从印尼和大马进口。

印度政府于今年8月5日查撤销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合法自治地位,并采取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安全措施,包括切断互联网与电话服务,以抑制该地区的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