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教育部日前公布2020年学校行事历,其中规定学生必须在农历新年正月初三重返校园,引起民众批评。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今天发文告批评,教育部的安排会对准备回乡过年的师长和学生造成不便。

Advertisement

他在文告中指出,明年的农历新年年初一将落在2020年1月25日(周六)。根据教育部行事历,政府安排学校提前放农历新年假期。换言之,全国学校将在明年1月23日(四)和24日(五)放假。

不过,吉打、柔州、吉兰丹和登嘉楼四州学校除外。这些学校将在明年1月22日(三)和23日(四)放假。

Advertisement

吉柔丹登四州的一般周休落在周五和周六。

Advertisement

但由于2020年的农历新年初一是落在周六(25日),所以造成27日,也就是年初三学校就要开学了。

王鸿财点出,教育部的提前放假安排意义不大,而且会造成不便。

Advertisement

“特别是外州的老师,在年初二就要从家乡回工作的地点准备上课。”

“而一般的家长,即使孩子在22日或23日就放假,但多数家长应该会在24日或23日晚上才能获得假期以回家过年。因此,提早几天让学生放假的意义不大。”

王鸿财强调,农历新年是华人最为重要的节日,与家人团聚及节庆的安排,多数会延续到年初三,因此年初四才开学就可以让整个庆祝新年的气氛变得较为圆满。

他建议教育部把两天的农历新年假期调整为:吉柔丹登四州开始在2020年1月23日(四)放假;而其他州属学校则在2020年1月24日(五)放假,并将另一天假期挪后到年初三1月27日(周一)。

“这样学校就可以在年初四才开学,让回乡的老师、学生及家长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欢庆农历新年。”

他认为,教育部决定年度学年行事历时,可事先征询校长或社团的意见。

张念群面子书挨轰

据悉,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3天前在面子书转帖教育部2020年学校行事历后,旋即引来大批网民在贴文底下留言,批评教育部安排不妥当。

不过,《东方日报》今早报导,消息指称,经多方反馈后,教育部正着手调整农历新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