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指出,为解决部分人士无法负担10%头期款和难以取得融资买房的问题,政府将与金融机构合作,为100亿令吉的“先租后买”(RTO)融资计划提供30%或30亿令吉担保。

他说,先租后买计划是为协助购买产业价格在50万令吉以下的首间房屋。

Advertisement

他说:“在这个计划下,申请者将租下一间房子长达5年,以及在一年后,租客将可选择根据出租协议签订时所定下的价格,买下这所房子。”

林冠英今日在下议院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政府将豁免在这项计划下,所有在发展商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和买家之间的转移程序印花税。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国家银行在2019年1月推出可负担房屋基金,以协助来自低收入群体的购屋者购买首间房屋,对于价格达15万令吉的产业,可享有3.5%的优惠利率。

Advertisement

他说:“资格标准在2019年9月1日扩大,以涵盖价格达30万令吉的产业,受惠者是最高收入为4360令吉的家庭,这是B40的门槛收入。”

他说,截至2019年9月,已接获2840项申请,总额达4亿7270万令吉,批准率为77.9%,也就是982项总值1亿5620万令吉的申请获批。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已与私人领域合作推出拥屋运动,也就是发展商为符合资格的产业提供至少10%折扣,就会被配以印花税豁免。

他指出,在拥屋运动下,共134亿4000万令吉或2万1000间的产业单位已成功售出,超越30亿令吉目标。

他也说,有鉴于此,拥屋运动的截止日期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6个月,2019年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