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认为,一旦巫统不让马华上阵丹绒比艾补选,而是派马来候选人上阵,只会让华裔选民认为巫统倾向伊党理念,而非国阵精神。

该机构研究员史伟明(See Wei Ming,译音)指出,丹绒比艾是巫统与伊党结盟后的考验及机会,展示他们的政治立场。

Advertisement

他说,巫统必须遴选适当的候选人来争取非马来人的支持,以显示巫统的政治改革并非说说而已。

“这场补选将评估巫统。在与伊党结盟后,巫统的政治策略未明,是倾向伊党那一套,还是沿用国阵模式即与不同种族政党合作。”

Advertisement

他说,丹绒比艾补选也考验反对党,那就是究竟华印裔选民对反对党候选人的接受度。

Advertisement

“马华已经表明有意上阵,如果巫统选择自己上阵丹绒比艾,将印证华裔对国阵的刻板印象,那就是在马华在国阵没有话语权。”

根据KPRU的分析报告,丹绒比艾的57%选民是巫裔、华裔42%以及印裔1%,而在509大选,希盟候选人莫哈末法力只险胜524票。

Advertisement

报告说,如果国阵与伊党能够获得所有巫裔选民的支持,就能胜出丹绒比艾。

KPRU也点出,柔佛是巫统的诞生地,一直以来都是巫统的堡垒区,所以重夺丹绒比艾非常重要,因此巫统基层才会希望由巫统出战补选,而不是马华。

报告说,按照目前的政治发展,希盟要捍卫丹绒比艾有一定的难度。

“一些课题影响希盟的胜算,例如希盟被指没以伊斯兰优先、处理种族紧张课题不力、没有兑现大选承诺却归咎前朝等。”

报告也说,巫统与伊党在丹绒比艾的支持率,跟大选时期一样,只是现在巫伊已经结盟,相信会更加获得巫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