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贸易战属于消耗战,将阻碍每个国家致富的潜力。

“马来西亚是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长取决于贸易。我们的市场自然是富裕国家。”

Advertisement

“如今富国希望我们平衡贸易,购买更多他们的商品,以纠正(贸易)失衡。”

“为此,我们不得已要花费从贸易中赚到的钱来进口富国的商品。我们的增长将受到阻碍,使原本的富国变得更加富裕。”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是于周五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的人口太少,无法提供良好的市场。我们需要世界市场。”

“借助新的通讯技术,我们可以增加与世界的贸易。因此,不要通过强迫我们购买我们不需要的产品或减少我们的出口,而使我们陷入贫困。”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抨击美国试图迫使所有国家,停止与伊朗的生意往来。

吁以法律约束贸易战制裁

他指出,“我们不知道是根据什么法律来实施制裁,这看来是富国和强国的特权”,“如果你们想要制裁,那让我们有一项法律来加以管理。”

他表示,事实就是当对一个国家实施制裁,其他国家也跟着被制裁。当伊朗遭到制裁时,马来西亚和许多其他国家也损失了一个巨大市场。

法新社报导,美国已日益升高藉由制裁作为一种外交工具,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其他国家,如果他们向伊朗采购石油就会受到惩罚。

为了遏止伊朗的区域影响力,特朗普在退出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多国核协议之后,单方面对德黑兰实施制裁。

马哈迪在结束演说后向记者坦承,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马来西亚企业别无选择只能服从。“大体而言,这个世界是无可奈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