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市28日讯)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强调,联邦政府将不会出半分钱,将洋垃圾货柜运回原籍国。

她说,其部门一直都与槟州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并已联系相关大使馆,要求他们将洋垃圾运回负责的公司和国家。

Advertisement

“这不只是成本问题,也关乎我们的尊严,既然是他们将洋垃圾送来,为何是我们需要付款将其运回?那些非法进口废料的运输者理应缴付罚款,直到他们回收他们的垃圾。”

她今日为“槟城国际绿色论坛及展览”主持开幕后,向记者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槟州关税局今年一月在北海集装箱码头(NBCT)起获265个装有塑废料的集装箱。

Advertisement

她说,来自英国的代表数日前抵达槟州,以便鉴定其中42个货柜塑废料的来源。

“鉴定运输者不成问题,不过程序需要耗时间。”

Advertisement

此外,杨美盈说,中央政府会协助槟州政府舒缓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问题。

她说,槟州政府计划打造槟州成为适应气候变化的州属。

较早前,杨美盈宣布,中央政府提供槟州奖掖,推广大马再生能源使用度,以及吸引更多学生进修科学、工艺、工程及数学(STEM)。

她说,奖掖包括在州内3所学校和威省市政厅指定的一家机构安装4套太阳能板,以及拨款50万令吉予圆顶科学馆,让学生免费入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