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呼吁联合国回到维护世界和平的初衷,并说如果不能完全废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否决权,则有必要改变。

他建议在两个拥有否决权成员国,以及3个非拥有否决权成员国共同同意的情况下,否决权才有效,以减少遭滥用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他周五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说:“拥有否决权成员国不应该以为他们可以凌驾国际法律和规范。”

马哈迪说,拥有否决权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布胜利,并在这个基础上认为有统治世界的权利,以及对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拥有否决权。

Advertisement

“这小组应有多长时间来行使这项权利?多久呢?永远?若没制订时限,这似乎将是永恒。”

Advertisement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

马哈迪说,否决权导致上述国家竞逐武力,也可能动用武力对付企图挑战他们的国家。

Advertisement

他说,否决权有违人权原则,而这些国家声称本身注重人权。

“这些国家可以否定将近200个国家的要求。这完全不民主,但是这些国家仍常抨击其他国家不民主。”

他指出,这已破坏成立联合国的初衷。

“我们必须恢复联合国的初衷,我们必须惩罚好战者。我们必须为所有人维护世界和平。”

“这是我们的使命,这必须是我们继续坚持的使命。如果我们成功,才称得上是我们是文明的。”

马哈迪说,联合国目前的结构不能达致原本的原则,即防止国家之间的战争。

“相反的,这个结构鼓励国家之间的战争。”

此外,马哈迪也指联合国未能保护穷人免遭战争之苦,不过在其他领域有做得好的地方。

他说,联合国在促进卫生,减轻穷人和有需要者的痛苦,以及为面对国内冲突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和稳定保护。

马哈迪说,虽然联合国无法阻止战争,不过在卫生、教育和社会安全方面有贡献,各国应该支持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