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随着爆发槟城不法集团将大马卡转售外国人,国民登记局将推介全新保安措施,包括增加突击检查和定期轮换官员。

慕尤丁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国民登记局即将会采取的措施,将提议纳入脱氧核糖核酸(DNA)或基因数据。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措施是内政部秘书长丹斯里阿威(Alwi Ibrahim)于本月18日,主持一项改善国民登记局服务的会议中定下的。

措施包括严格执行国民登记局的标准作业程序,如在州阶段的国民登记局办公室,立即停止较晚的出生登记,规定这些工作只能交给总部处理,以加强保安。

Advertisement

慕尤丁也说,执法单位会突击检查国民登记局的所有分局,包括供应商,此举是为了确保大家遵守程序。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国民登记局官员也会一直轮替,避免一些人在同一个超过2年,以“降低滥权”风险,那些没人认领的报生纸,就会被检查或从资料库里解除,以避免遭人滥用。

“长期而言,国民登记局提议设立脱氧核糖核酸资料库,并将报生纸放入其中,避免有纰漏问题。”

Advertisement

本月11日,警方宣布逮捕了20名与贩卖大马卡案件有关的嫌犯,当中有者是槟州国民登记局高官。

本月12日,6名嫌犯,包括槟州国民登记局助理主任法依祖(Faizul Arifin,34岁)被控32项罪名,包括伪造报生纸和大马卡,并把文件贩卖给中国公民。

慕尤丁将这些贩卖大马卡的人士视为叛徒。

“我要强调,内政部不会袒护任何贩卖大马卡的政府官员,并会把案件交给警方处理和提控。

“与此同时,内政部不会与广传的假消息妥协,散播假消息者会受到法律对付,以示警惕其他人,谨慎发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