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巫伊合作绝不能对我国现有世俗宪政体制带来任何威胁,若巫伊合作走向诉诸单一宗教和种族,马华不会妥协,也必会毫不犹豫做出适当且坚定的回应。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马华自创党、争取国家独立后至今,无论在朝在野,都坚持贯彻维护联邦宪法精神,捍卫多元中庸价值的政治路线。

Advertisement

“因此,无论在退留国阵,抑或巫伊合作的课题上,马华始终以上述原则为最高指引。”

“我在去年10月或担任总会长之后,都清楚表达马华立场,即国阵作为一个由各族代表所组成的政治联盟,马华极力贯彻国阵的多元中庸路线,确保国阵不会走向诉诸单一宗教和种族的政治联盟。”

Advertisement

他说,有鉴于此,巫伊合作必须面向全民,坚守914签署的《全民共识宪章》。

Advertisement

“尤其是当中的第一条,遵从与维护联邦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即维护伊斯兰作为联邦宗教、马来统治者、马来人和土著的特殊地位以及其他族群的权益、马来文作为国语,同时确保多元社会的权利获得保障。”

“以及第五条,为国家提供新方案,旨在提升良好施政、提出涵盖全面及和谐的发展政策,彰显社会公义,跨越肤色及信仰藩篱。”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根据2018年的选民册,拥有超过40%华印选民的国会选区有69席,加上砂州的31席及沙巴的25席,合共125席,而现有选民结构彻底反映出我国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情。

他认为,惟有维护多元和中庸精神,国家才可以长治久安,而贯彻单元路线的政党不仅违背我国多元国情,也更加不可能赢得政权,最终只会遭人民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