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根据国立大学(UKM)去年发表的论文显示,2013年烟霾侵袭我国的事件,已导致我国医疗和收益亏损多达15亿7000万令吉。

根据《透视大马》报导,该份研究报告包含了1997年、2005年和2013年发生烟霾的数据,并发现烟霾影响我国经济和国民健康,而相关论文作者为此促请政府立法,以对付该些在印尼有助引起烟霾的大马公司。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由于印尼当地农民焚烧土地以种植稻米和油棕,导致林火不受控制,进而引起烟霾。

该论文也引述了学者沙瓦希(M Shahwahid)于2016年发表的“2013年6月的烟霾对大马半岛经济价值的影响”的研究报告数据。

Advertisement

论文作者表示,沙瓦希的研究显示,烟霾以各种方式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涉及病症费、医疗费、住院费、病假所产生的费用及购买口罩以作防护。

Advertisement

“当人们生病时,就会影响收入和整体生产力,最终影响了经济。”

报导也指,2013年的烟霾事件,让我国承担了9亿5800万令吉的损失,这些费用来自与烟霾有关的病症、病假、口罩和收入减少等方面。

Advertisement

另外,医疗领域的损失为4亿1060万令吉,包括治疗和住院费、因病假所造成的产量损失等,而购买口罩就让政府花费了近2000万令吉。

环境局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时,柔佛麻坡及礼让县的空气污染指数曾突破500点,让当地进入“烟霾紧急状态”。

而在该年6月15日至27日之间,大马半岛大部分地区指数都陷入了非常不健康和危险水平。

另一方面,在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所发生的烟霾,因患上与烟霾有关的疾病,而导致住院的费用就高达180万令吉。

上述论文题为“马来西亚烟霾对健康及经济的冲击”,而作者分别是诺法兹拉、里查以及罗兹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