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虽然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但两党仍需要提出一个“整体方案”,以吸引非马来人的支持。

他们说,两党不能仅依靠乡村的马来穆斯林选民,同时也需要说服少数种族和其盟友,方可思考在第15届大选中,从希盟手中夺回执政权的事宜。

Advertisement

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向《Malay Mail》指出,依赖乡村马来选民,并不会帮助巫伊赢得政权,而他们必须通过国阵以赢取非马来选民的支持。

“我们知道马来和非马来选民之间存在分歧,但巫伊可能需要为下届大选设立全新方案,作为其结盟宪章的辅助,即涵盖所有马来西亚人的所需、要求和思维,同时让马来伊斯兰成为宪法所规定的基石。”

Advertisement

他预计,在下届大选中,马来人为多数的议席竞争激烈。

Advertisement

“若议席分配没有受到挑战或破坏,我们会在部分州属看到激烈的竞争,最重要的是,两党必须说服基层选民投选其候选人,无论是来自国阵或伊党的。”

“尽管巫伊可能在大马半岛拥有足够议席,但新协议仍需要找寻一个包含沙巴和砂拉越的方案。不过,我现在还不确定这是否足以赢得政权,因为除了种族和宗教,还有抗议选票和阶级等因素。”

Advertisement

需吸引更广泛选民

另外, 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哈山预测,巫伊可共同赢得96个议席,而这将为希盟带来巨大的挑战。

“巫统在大马半岛估计赢得47个议席、沙巴7个,加上国大党(2个)和马华(1个),共有57个议席,而伊党拥有18个议席,所以在第15届大选中,巫伊预计能守住75个议席。”

“根据第14届大选的成绩,至少有21个国会议席,巫伊总和的票数是超过希盟所得选票。”

“虽然96个议席还不足以组建政府,但这些都被视为是巫伊联盟的安全席位。”

他也同意,巫伊若想赢得下届大选,他们必须吸引更广泛的选民。

他说,根据上届大选成绩,巫伊结盟可夺回数个州属的政权。

“我们可以再假设,巫伊可以很轻易地赢得另45个州议席,雪州和槟城有9个议席、吉打和霹雳分别有8个议席、柔佛6个、马六甲和森美兰各自有2个,而玻璃市1个。”

“以该些数据来看,希盟会失去吉打和霹雳政权,而希盟在森州和马六甲的政权也非常不稳定。”

新选民是关键

不过,分析员认为,新选民的加入会影响该些数据。

政经评论员何启斌博士表示,若第15届大选于2023年举行,届时将增加700万个新选民,其中有630万是马来人。

他说,基于当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引起马来社群的不满,因此他们可能视巫伊为另一个可行选项。

“要注意,这些选民大多数来自乡村,他们皆认为希盟政府没有优先注重马来社区的需求。”

“随着就业机会减少、缺乏全面的金融和经济政策,来帮助国家增长,这可能会对希盟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阿兹米表示,巫伊在未来几年,必须努力争取新一代选民的支持,因为其选民可能影响大选结果。

“我相信,巫伊从核心支持者所得的选票已饱和,因为18岁至21岁的选民会带来更大的效应。”

“巫伊必须接触新一代选民,必须努力说服他们,巫伊结盟对年轻选民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