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以不点名方式,批评巫伊两党所签署的《全国共识合作宪章》(Piagam Muafakat Nasional),破坏了今年大马日的团结气氛,原因是该宪章没歌颂马来西亚的伟大精神,即海纳百川、包容和开放。

林吉祥昨晚发表文告时说,或许明年,我国能不分种族或宗教,为所有大马人发起一个宪章,以推广不同“文明联盟”,而不只是为任何特定的种族、宗教或文化。

Advertisement

“据我了解,那份宪章的发起人,希望建立一个伊斯兰黄金时代,目的是在下届大选中,夺走希盟政府的权力。

“我认为这种想法是对历史误读的结果。

Advertisement

“在世界上每一个伟大的文明中,确实存在‘黄金时代’,但我不知道有哪个黄金时代,是建立在盗贼统治或贪婪之上的。”

Advertisement

他举例,伊斯兰黄金时代是伊斯兰历史上的文化、经济和科学蓬勃发展的一个时期,传统上可以追溯到8世纪至14世纪。

“这一时期传统上被认为是在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哈伦·拉希德(786年至809年)统治期间,随着巴格达智慧之家的落成而开始。

Advertisement

“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受命收集世界上所有的经典知识,并将之翻译成阿拉伯语。

他说,传统的观点认为,这一时期是由于公元1258年蒙古人入侵和巴格达之战,导致了阿拔斯哈里发王朝的垮台而结束。

“不过,一些学者将伊斯兰黄金时代的结束延迟到15世纪末至16世纪,即随着安达卢斯的灭亡而结束。”

他说,那天签署宪章的一名领袖,曾说“与其成为猪的牧童,不如成为骆驼的牧童。”

“这不是那些想要寻求黄金时代的人的精神,而是那些处于绝望和道德堕落和沦丧时代的人的精神。

“据我所知,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建基于狭隘思想、盗贼统治和堕落道德的黄金时代,若错误,我愿意纠正。”

林吉祥说,我国似乎陷入了一种非同寻常的境地,如果不加以处理,只会导致更大的分裂和不团结及停滞不前,不能利用汇集在马来西亚的马来与伊斯兰、中华、印度和西方文明的最佳价值观和品质来建立一个伟大的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