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本次访问美国将会晤多名重要政府官员,因大马寻求与美国深化在反恐、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等国安挑战课题的合作关系。

慕尤丁星期日抵达华盛顿进行访问,接着将到纽约,并将在周三结束访问行程。

Advertisement

他周一将会晤美国代国安部长麦卡利南,并参观美国恐怖分子筛查中心(TSC)。

他也会出席在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领袖论坛,分享他对大马美国战略关系的观点。

Advertisement

他未来数日在华盛顿的行程包括会晤美国反贩卖人口大使里奇蒙,以及来自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和司法部的高级官员。

Advertisement

慕尤丁告诉马新社:“此行旨在深化马美两国长久以来在安全领域建立的双边关系。”

他指出,大马与FBI和CIA等国际知名安全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包括交换情报、培训和其他技能建设。

Advertisement

在恐怖主义威胁崛起之际,这类合作是必要的。

大马皇家警察凭藉警觉和情报收集能力,在2013年至2019年间,成功逮捕495名涉恐分子,包括恐怖分子、招募人员、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恐怖活动资助者或同情者,分别是333名大马人和162名外国人。

慕尤丁说,美国有许多方面值得大马取经,包括采用高科技管理恐怖主义相关问题、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等。

他说,参观恐怖分子筛查中心将让他深入了解如何使用高科技鉴定恐怖分子。

“这是配合我们开发中的新移民管理系统的考察之行。”

在纽约,慕尤丁将会晤纽约警察部门官员,考察防范罪案的措施。

“换句话说,通过我这几天的美国之行,我们希望能加强两国安全机构之间的关系,并从中学习新的东西。”

慕尤丁是在妻子潘斯里诺莱妮、内政部官员及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的陪同下出访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