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郑耀民认为,希盟政府必须在今年延续或者提高独中的教育拨款。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华社向来坚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而如今是行动党6个内阁部长行使部长权力,积极落实承诺,并坚持华教拨款一点也不能少的原则,因此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必须确保华教拨款不能少,以做为回报华裔选民最基本的表现。

Advertisement

“在希盟政府执政后,在教育政策上越走越偏差,除了承认统考无限期拖延、再到华淡小国文课强制纳入爪夷书写、非华裔掌管华中、董总被指种族主义并遭警方调查等,都对华社和华教不公。尽管华社据理力争,但最后还是被逼委曲求全。”

他说,财政部将于下个月提呈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而希盟政府必须一视同仁,公平拨款给各源流学校。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不应从种族角度或学生人数来看待各源流学校所获的拨款,而是应制度化拨款给各华校,确保华文教育就能永续发展,世代流传。

Advertisement

“除了政府每年宣布的年度教育拨款外,华教一向来都有靠群众力量向各界筹款,以提升校舍的基础建设,因此政府的拨款对华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不能少,华教不能再被牺牲。”

他也提醒林冠英制度化拨款民办学校,因为今年拉曼大学学院已成为今年预算案的牺牲品。

Advertisement

“林冠英必须确保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延续去年拨款600万令吉给国内3所民办大专,即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大学学院及韩江大学学院,作为2019年发展开销之用,不要成为‘一次性部长’沦为外界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