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郑耀民批评希盟政府另行设立“政府学校及公立高等学府维护基金”,向人民开刀筹款的举措。

“教育部今年大砍学校清洁工人和保安人员人数,也没有给予足够拨款聘请临教,现在更爆出需要民众捐款以维护政府学校和大学。”

Advertisement

“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副部长张念群须向人民交代,教育部拨款到底用在哪里?是用在了学生身上,还是用在其他无关痛痒的地方?”

他今日发文告批评,马智礼希望获得各界人士支持,一起出钱以维护学校的言论,等同于找藉口向人民开刀,也狠狠地掴了行动党一巴掌。

Advertisement

“过去行动党不是说过,华人捐钱维修或扩建学校犹如缴交第三所得税吗?那为什么现在却另立名目,通过‘政府学校及公立高等学府维护基金’ ,要人民出钱维修学校?张念群必须对此作出交代!”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据报导,马智礼说教育部仅拨出6000万令吉来发展教育,然而该部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获约602亿令吉拨款,是获得总拨款最高的政府部门。

“但为何最终只拨出0.1%(6000万令吉)来发展教育?是代读其讲稿的秘书长口误,还是媒体错误报导?”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建设和维修学校是政府的基本责任,不能随便的将责任推给人民。

他也担心若情况持续下去,华小日后的拨款将会越来越少。

“以前行动党还是反对党时,总是大义凛然的要求政府根据人数比例拨款,然而执政后却维持和前朝一样的拨款数额。”

“现在教育部更破天荒成立基金,呼吁民众捐钱维修学校,之前有救国的爱国基金,现在有救教育的维护基金,未来还会设立什么基金向人民的口袋挖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