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9日讯)国民登记局就数个社交媒体用户指控它将大马公民权授予外国人事宜,愤而在布城警区报警。

国民登记局总监拿督鲁斯林(Ruslin Jusoh)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警告公众,不要在社交媒体散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例如指控国民登记局在颁发公民权时不严谨。

Advertisement

“今天,国民登记局针对此事报警,特别是报警投诉那些指控我们将大马卡授予外国人的面子书和推特用户。

“我们要求警方彻底调查这项指控,因为社交媒体流传的消息完全不正确。”

Advertisement

他说,该局将联络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鉴定有关网民身分,以遏制不实指控继续散播。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局已发表数个声明,为2个特别的案件作出澄清。

他说,第一宗案件是2015年的旧案,被人翻出来重提,即一个中国男子所拥有的5张大马卡照片被上载至网络,而国民登记局被指责加速处理这些身份的申请。

Advertisement

他说,其实,这名男子与伪造证件的沙巴不法集团有关联,而此案已在2015年,移交给反贪污委员会采取行动。

“尽管如此,此案仍被特定社交媒体用户挑起。

“第二宗案件是,社交媒体最近流传一名中国女子拥有大马卡。我想在此澄清,这名女子嫁给大马男子,于2017年9月在联邦宪法第15(1)条文下获得公民权。”

他说,他们在约20年前合法结婚,之后该名女子持有永久居留证直到获得大马卡。

“不过,民众还是有很多疑问,特别是为何国民登记局轻易地将公民权授予外国人。

“其实,这过程没像别人说的那么容易,以这名女子的个案而言,她嫁过来大马约20多年,她也持有国民登记局发出的永久居留证(MyPR)。”

他说,国民登记局在处理大马公民权的申请时,不会依据申请者的祖籍国或原籍国来审核申请。

“其实,我们是以宪法下的条规,特别是国民登记法令为指南。因此,没有所谓的国民登记局轻易将公民权授予外国人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