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尽管政府和商界强烈反对推行“杯葛非穆斯林商品”运动,但位于彭亨州而连突(Jerantut)的某个小镇,因为一场反对学习爪夷书写政策的抗议活动,让当地马来社运分子决定反击,实行杯葛运动。

8月20日,该小镇里聚集了一群非马来人,他们拉起横幅,抗议政府落实在母语学校学习爪夷书写的政策,横幅上写着:“我们尊重马来西亚的多元宗教、语言和文化,但我们反对让爪夷书写成为华小的必修课。”

Advertisement

驻守在而连突的马来社运分子莫哈末诺依扎告诉《Malay Mail》,当华裔试图示威反对爪夷书写时,他们感到悲伤和失望,而这已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他进而解释,推行杯葛非穆斯林商品运动,实则是为了转移而连突马来穆斯林的愤怒。

Advertisement

他曾在其面子书上写道:“我觉得而连突的华裔已对我们‘宣战’,所以我们决定反击,不仅呼吁废除母语学校,也会杯葛而连突的华裔商店。”

Advertisement

“杯葛TF!杯葛TMG!”TF和TMG所指的是由华商经营的TF霸级市场(TF Value Mart)和青苗霸市(TMG Mart)。

“第一次警告:从8月21日至23日,不要再进入华裔的超市和商店,我们只在而连突的DarulMakmur超市购物。”

Advertisement

依扎吁请所有穆斯林加入杯葛行动,如只在穆斯林商店购买穆斯林商品,抑或即便要购买非穆斯林商品,也只前往穆斯林商店,以及若在非穆斯林商店,只购买穆斯林商品。

依扎之后也说明,推行杯葛运动的另一个理由,是因为虽然部分商家已获得清真认证,但他们却没有支付伊斯兰献金(zakat),而这些捐赠本会回馈给穆斯林社群的。

“举行此运动的宗旨是提高觉醒意识,以及对部分华裔侮辱伊斯兰和马来人的粗鲁无礼行为,展示我们愤怒的情绪;若华裔罢工和举办集会,我们穆斯林和马来人不会以同样的方式报复,而是会进行经济圣战。”

而连突小镇的穆斯林选择前往穆斯林商店购买物品。 -图取自于依扎面子书-
而连突小镇的穆斯林选择前往穆斯林商店购买物品。 -图取自于依扎面子书-

早在4月2日,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和穆斯林消费者协会就在吉隆坡共同推介购买穆斯林商品运动。

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甚至将在全国展开巡回演说,以便提升人们对该运动的认知。

不过,该组织强调,相关运动并非是种族主义,因为并没有杯葛由非穆斯林公司出产的货品。

但是,近日有土著团体在社交媒体号召抵制非土著产品,只购买土著产品。

首相敦马哈迪周五回应此课题时说,他不认同有关抵制行动,并形容这是短视者所为。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纳苏迪安也强调,抵制非土著产品行动不会对任何人带来益处;反之国人应该善用集体力量,协助经济发展。

但虽如此,而连突小镇的杯葛运动取得成功后,依扎表示,随时将展开第二波杯葛行动。

他继说,他们会很坚定地继续推行这项运动。

“穆斯林引起骚乱了吗?没有。马来人有举行示威吗?没有。我们不再这么做,但我们已下定决心。”

“我们会做点什么,从马来西亚开始,恢复穆斯林经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