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正积极采取民事行动,追查和索回SRC国际有限公司疑遭挪用的资金,以偿还该公司从大马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所获得的贷款。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SRC公司从KWAP借入40亿令吉,并获得联邦政府的担保。

Advertisement

SRC公司曾是一马公司(1MDB)的子公司,之后于2012年归财政部所有,这意味着如今其债务全由联邦政府承担。

林冠英指出,在40亿令吉贷款中,其中约36亿令吉(11亿美元)已通过离岸子公司,被转移至马来西亚境外的数家实体公司和银行。

Advertisement

这些地点就包括位于瑞士的瑞意银行(8亿美元)、位于香港的宝胜私人银行(2亿5000万美元)和蒙古一家煤炭勘探公司(6000万美元)。

Advertisement

“由于大部分资金已被分散至全球各地,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尽可能地索回40亿令吉。”

“除了采取民事诉讼,政府也会通过SRC公司与有关当局合作,同时谘询法律顾问,确定该采取什么民事行动,来追踪和索回所有资金。”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指出,政府采取举措所索回的资金,并不包括有关SRC公司被挪走的4200万令吉。

他说,无论如何,任何归还给SRC公司的资金,将用于偿还KWAP的贷款;同时也减轻政府的负担,并增加涉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的额外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