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罗3日讯)全国警察总长拿督斯里阿都哈密指出,警方建议涉及走私野生动物活动者施加更严厉刑罚,如强制鞭刑。

他说,建议将呈给法律事务组,这是警方打击走私野生动物及非法打猎课题的措施。

Advertisement

“警察将在内部安全及公共秩序部(KDNKA)包括空警及海警,推动这些元素,协助大马半岛野生动物保护及国家公园局(Perhilitan)打击在森林、天空及海洋的野生动物相关罪行。

“之前由预防犯罪和社区安全部协调的行动,得到普通警察行动部队第18营及第3营的原住民警察部队支持,他们擅长在森林追缉敌人。”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普通警察行动部队第3营推介“宝藏联合行动”(Op Bersepadu Khazanah)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阿都哈密指出,已鉴定全国有13个走私受保护动物及森林木材的热门通道,包括巴东勿刹、黑木山、高乌、兰斗班让、武吉武雅、南湖镇交通综合终站及吉隆坡国际机场。

有鉴于此,他说,警方将收紧发放军火执照及猎捕准证条件,以保护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因为有的非法猎人是本地人。

Advertisement

“近3万个军火执照持有者中,有7400人获得猎捕准证,因此我们要收紧发放准证条件,取消那些已不适合者的准证,避免滥用随意捕杀野生动物。”

他说,第一阶段“宝藏联合行动”专注在北马地区如乌鲁慕达、青星、班丁湖、天猛莪湖、柏隆等,将动员57名原住民警察部队及海警及22名动物保护局职员。

“猎捕准证并非能随意在森林展开猎捕活动,反之必须遵守野生动物局订下的条件。”

他说,自2017年,逮捕了154人涉及野生动物与植物罪行,当中有本地人及外国人,包括中国、印尼及菲律宾籍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