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前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形容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专制的领袖,并指后者出任第一财长时,会自行做决定。

阿末胡斯尼今日为SRC国际公司洗钱案审讯供证时,追溯他从前当差的日子,犹如一个靠边站的跑腿,因为他的任务是在成立SRC国际公司的文件上签名,虽然贵为部长,但无需他的意见。

Advertisement

“当我签名时,我发现我什么都不是。

“第一笔20亿令吉的贷款是丹斯里诺莫哈末(Nor Mohamed Yakcop)签的,为何不叫对方也为第二笔20亿令吉贷款签名,这是我说的。”

Advertisement

“接着我发现,我不过是一个在办公室打杂的(office boy),决定都做了,都不用和我讨论,自动过来我这里。”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出任第二财长时,他通常负责监督财政部机构(MoF Inc)旗下的企业管理。

阿末胡斯尼目前无业,他是在2009年受委为第二财长,并在2016年6月辞职,当时纳吉是首相兼财长。

Advertisement

他向控方的莫哈末依扎(Muhammad Izzad Fauzan)副检察司解释,纳吉在成立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子公司SRC国际公司时,完全没让他参与。

“要成立1MDB,都没征询我的意见,我是从官员口中,得知纳吉要成立1MDB。”

莫哈末依扎:“凡涉及1MDB和SRC国际公司,就叫你走开?

阿末胡斯尼:“我被告知不要干预。”

阿末胡斯尼还解释,他曾致函给纳吉,表达他担心SRC国际公司的外国投资的可行性。

“我说,外面有很多衡量行业风险的研究,因此先确保10至20年都稳赚,才好展开计划。

“不过,纳吉回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会按照计划去做’。”

阿末胡斯尼说,纳吉希望SRC国家公司投资煤炭工业,而他劝对方,这等矿物质工业的事交由私人领域管理比较好。

“不过他(纳吉)说‘我对政府比较有信心’。

“然后,我就发现他的领导有专制元素,因为当SRC国际公司成立了,我只接到与公司商业计划、方向和宗旨相关的指示。”

“我们只是接收指示,这是我看到的。”

他也回想自己当初是如何被纳吉边缘化的经历。

他说,他向纳吉提及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可能无法鉴定潜质的油井,而这会导致他们的投资烟消云散,因此建议让马石油接管投资,因为这家公司有经验。

“我(对纳吉)说,1MDB的职员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没经验,我说,‘为何我们不叫马石油投资Petrosaudi,因为他们都是同行(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不过他(纳吉)说,‘胡斯尼,从今天开始,你要参与,我不想你干预1MDB的事’,这是他对我说的。”

他还说,SRC国际公司总执行长兼董事聂法依沙(Nik Faisal Ariff Kamil)也没将“成立SRC国际公司的文件”呈给财政部。

“我不曾收到文件,我没见过那些官员。我叫那总执行长过来……总执行长都不想来,国行总裁都会来我办公室,后者的职位比前者还高呢。”

纳吉一共面对7项有关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洗黑钱、失信及滥权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