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我国不是很想收留备受争议的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奈益(Zakir Naik),但由于“很多国家”不会接受他,因此很难将他驱逐到其他地方。

他表示,政府在是否将查基尔遣返回印度一事上,左右为难。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西亚不赞成仇恨言论,但政府也致力于贯彻法治精神和公平审判,即使对非公民也一样。

马哈迪强调,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不容许任何人提出有关种族和其他宗教的极端观点。

Advertisement

“为此,我们不能收留这个人。但另一方面,很难把他送去其他地方,因为很多国家都不要收留他。”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日前官访土耳其,他在接受土耳其国际新闻频道“TRT World”访问,被主持人问及是否赞同印度当局指称查基尔是极端分子时,如是表示。这个节目于周一播出。

我国上个月证实接获印度有关当局引渡查基尔回国的要求,但政府至今仍坚持不遣返查基尔的立场。

Advertisement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扎希表示,政府之所以不答应印度的引渡要求,是基于无法保证查基尔回国后,是否得到公平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