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区国会议员蓝卡巴星认为,霹雳州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扎在发表“原住民无祖传土地”言论前,应该先咨询州法律顾问的意见。

也是行动党法律局主任的蓝卡巴星发表文告说,他对阿末法扎的言论感到惊讶,并认为阿末法扎在此事上有疏忽。

Advertisement

“在1954年土著法令下,原住民绝对享有普通法以及法定地位的保障,如果要他们离开所居住的土地,就必须给予赔偿,这也是宪法阐明的。”

他强调,普通法与判例法(established case law)认可原住民的习俗身份,而这个身份是永久性的,所以若要驱逐他们离开家园,就必须赔偿。

Advertisement

“州政府也有信托义务去宪报公布哪一些地区是原住民的家园地区,这些地区是他们在古代就开始居住的,这是为了保障他们的利益。”

Advertisement

“如果无法做到,会导致州政府被起诉。阿末法扎的言论予人的印象就是原住民不享有权益,州政府也没兴趣去保护他们的福利,这与希盟第14届大选的宣言背道而驰。”

蓝卡巴星促请阿末法扎采取行动提升州内原住民的福利,而不是发表一些否决原住民习俗土地的言论。

Advertisement

在周一,阿末法扎针对有非政府组织促请政府保护原住民祖传土地一事,指在州宪法中,并没有祖传土地这回事。

霹雳州原住民因为不满伐木公司破坏森林,因此设置路障阻止外人进入而引起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