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告诫各造,勿挑起破坏国家和谐的课题煽风点火。

陛下强调,团结与和谐是国家富强的支柱。

Advertisement

“玩火自焚,甚至会延烧整个村庄。”

苏丹阿都拉陛下今天在登基大典上发表御词。

Advertisement

陛下强调,国家元首体制不仅仅是象征,而是奉行民主立宪制的大马的重要体制。

Advertisement

“这个体制是团结的基石,启发爱国情操。这是每个子民世代相传之魂,能体现精忠爱国精神。”

陛下致力于促进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团结与包容态度。

Advertisement

“朕会以民为主;尊老爱幼。朕会以谦卑之心实践这一切。谦虚不会使到人失去其崇高的身份。”

陛下赞赏政府成立人民和谐咨询理事会以巩固团结的举措。

苏丹阿都拉提到彭亨先王苏丹阿末沙于1980年7月10日就任第7任国家元首,命中注定陛下今天与父王39年前一样在同一个地方加冕。

陛下忆起果断、开明和高瞻远瞩的先王。

“先王爱民如子,总是以民为主。”

陛下也要求在场来宾祈祷先王安息。

苏丹阿都拉指出,敦马哈迪现在是第7任首相,同时也是先王在位时期的第4任首相,应了“英雄不老不朽”这句话。

陛下希望能像先王一样,与首相取得共识,合作无间,确保国泰民安。

陛下也深信,拥有丰富治国经验的马哈迪所领导的希望联盟政府,能克服一切挑战和障碍,引领国家迈向成功。

陛下欢迎政府重新调整发展计划、巩固国家财政、提升行政效率、打击贪污,以及维护法治的努力。

“朕祝贺政府高瞻远瞩,推出新经济宏愿,取名为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

“朕也希望政府注重消除贫穷。须立即解决贫穷世代循环问题,因为这会影响迈向先进国发展议程的进程。”

陛下感谢汶莱苏丹博尔基亚与苏丹后莎丽哈出席观礼,并形容这体现大马与汶莱的友好邦交。

陛下也感谢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最高指挥官赛莫哈末扎益到来。

“朕与赛莫哈末扎益殿下相识已久,我们曾一起在英国桑德赫斯特军事学院和牛津接受训练,拥有亲朋好友的美好回忆。”

陛下也感谢国内外宾客前来观礼。

陛下欣然接受首相在登基大典上代表政府、公务员、保安部队和全民宣誓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