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澄清,他从未在回应华小学爪夷文课题时,说过“小题大做”四个字,因此直斥《星洲日报》恶意捏造新闻。

刘镇东于本月29日,在巴生中华小学教学楼及综合礼堂落成典礼致辞所谈的内容,以讲稿形式发给媒体,题目为“文化自信与互信精神” 。

Advertisement

他点名《星洲日报》,指该媒体标题与新闻引言无中生有,将那些他没说过的话,塞进他的嘴里。

他对《星洲日报》违背新闻作业操守深感遗憾。

Advertisement

“整篇讲稿和当晚的演讲没有用到‘小题大作’四个字,但是《星洲日报》的标题却直接排版成‘刘镇东:小题大作’。这根本是扭曲造假,把我(刘镇东)根本没有说的话,强加在我名字之上,没有彰显新闻专业精神。”

Advertisement

他说,纵观讲稿全文,除了没有用到“小题大作”四个字,就连意思都不存在。

他说,其讲稿的原文是:“最近关于爪夷文的喧闹,是令人遗憾的。民主社会里,不同意政府的任何决策,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不同的意见,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而非建立在虚无的假消息和无知上。”

Advertisement

他说,《星洲日报》的新闻引言,截取文章中的两段文字放在一起呈现,把完全没有出现的文字直接加在2段原文当中,恶意扭曲他的原文意思。

他认为,这篇新闻用他真实的文章,包装成假的及不存在的讯息,正是所谓的“不实讯息” (disinformation),不仅内容有错误,而且是为了伤害特定对象;这比百分之百内容造假的假新闻更容易误导人。

他说,任何负责任的媒体,除了不应该在没有掌握事实基础的情况下写新闻,更不应该恶意变形捏造不存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