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29日讯)霹雳州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扎声明,在霹雳州宪法里,并没有原住民祖传土地(ancestral land)这回事。

他说,不曾有任何的宪报公布,阐明原住民享有祖传土地。

Advertisement

阿末法扎是在Meru Casuarina酒店出席活动时,被询及马来西亚永续发展网络(SUSDEN)与首相署部长瓦塔慕迪促请各州政府,关注原住民祖传土地一事,这么回应。

“我身为大臣以及霹雳州人,这里没有原住民祖传土地,这非常清楚。”

Advertisement

“我们有法律与宪法,我们必须遵守。如果有非政府组织声称原住民享有祖传土地,那么其他种族也提出相同的诉求,应当如何?”

Advertisement

“最后我们必须分配土地,分给所有种族?这样就无需发展规划了,不用依照州政府的计划,那就真的非常令人担心。”

他说,霹雳州政府跟州内6万名原住民没有冲突。

Advertisement

“我们的关系很好,只有一小部分人误会了,例如在上霹雳(Hulu Perak),有一小群人原住民封路,不让伐木公司进入他们的地方。”

“原住民问题因地而异,小部分人的抗议,不代表整个原住民族群,请不要挑拨原住民。”

阿末法扎促请相关非政府组织与州政府接洽,讨论原住民课题,而不是在社交媒体放话。

“我们愿意聆听,听取他们的建议,但是不要在社交媒体指控州政府或王室不关心原住民,这不健康及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