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国民型小学教爪夷书法课题引起华社的批评,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强调自己也曾学过爪夷字母,这并没有改变他的民族身份,因此他认为此课题已经被人故意渲染。

他发表文告说,他是在澳洲留学时,学习爪夷字母6个星期,之后得以阅读以爪夷字母撰写的《汉都亚传》与《马来纪年》。

Advertisement

他形容,那是一段愉快的学习经验,即使他学了爪夷字母,也没有变成另一个人。

“我还是同一个人,同一个身份认同,只是多一点新的经验而已。”

Advertisement

刘镇东说,其实小四国文课本中教爪夷字母书法,跟华文课本的中文书法与学习文字历史一样,然而此事被渲染成,令人遗憾。

Advertisement

他说,民主社会不同意政府的政策实属正常,不过反对立场必须有根据与理由,而不是建立在虚无的假消息和无知上。

也是国防部副部长的刘镇东说,爪夷字母教学课题始于《星洲日报》的报导,而有关报导只是以某教师的说法来炒作,引起家长担心孩子需要多学一种语言。

Advertisement

他解释,其实爪夷字母并非语言,而是字母(script),所以才会叫“tulisan jawi而不是“bahasa jawi”;以前马来语就是以爪夷字母来拼写,后来才改成罗马字母。

他坦言,我国人民经过长期的分而治之,导致社会缺乏互信,甚至不了解彼此的文化,所以人们才对爪夷字母教学课题产生担忧。

“马来西亚一直都靠恐惧因素来进行族群分而治之,马来人怕华人,华人怕马来人,特别在文化领域。”

“我们对友族缺乏信心,甚至威胁,华人认为马来官员要消灭华人文化,马来人也担忧华人要支配马来人。”

他强调,多元民族、文化、语言,是我国的共同资产,很多人都能够掌握其他种族的语言,显示这是大马人的天赋。

他说,如果大马要稳健发展,国人需要培养互信精神,而不是分开生活,各自恐惧对方、各自架起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