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拉蒂花表示,强制国会议员申报财产的政策,是政府趋向更透明化的第一步,也能避免发生潜在的腐败行为或指控。

“无论是来自执政党或在野党的政治人物,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Advertisement

“那是什么意思呢?一旦成为一名政治人物,你就决定了要进入政治生活,接受作为公务员的身份,你已经脱离公众社会了。”

“你不能说我需要隐私,而申报财产是侵犯隐私的行为,这些都是你要承受的风险。”

Advertisement

“所以政治人物不能以保护隐私为由,他们已是一个需要听取民意、需要人气的公众人物了。”

Advertisement

她接受《Malay Mail》的访问时说,人们大可看看申报财产所拥有的好处。

“一旦你申报财产,我们就可以看到你的资金是否与收入相符,这不是一件好事吗?至少不会受人怀疑。”

Advertisement

她补充,除了议员的财产,反贪会也会列出他们的负债详情。

“所以这是很基本的概念,你申报财产,以避免被指控收取非法资金。”

“那为什么要隐藏呢?一定是犯下了什么错误,才会有所隐瞒,这会是人们一般的设想。”

至于安全方面的问题,拉蒂花表示,反贪会也明白议员们的忧虑,所以不会公布所有财产的私人细节,而反贪会也会保护所有相关信息。

国会下议院是于上个月一致通过“强制国会议员申报财产”动议。

根据动议,政府建议任何没有申报财产的国会议员,将交由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置,而没有据实申报者,也可以在刑事法典第193条文下被控,可被判坐牢不超过3年或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