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关丹哥宾莱纳斯稀土厂课题至今还未解决,而政府已经在多个州属发现有潜能的稀土矿产区,有意进行长久性的稀土开采活动。

水源、土地与天然资源部长西维尔透露,一些地区例如吉兰丹的丹那美拉(Tanah Merah)与日里(Jeli)、吉打的华玲与居林、霹雳的直弄(Trong)与宜力、柔佛麻坡、砂州的实文然(Simunjan)与三马丹(Sematan),都有潜能成为稀土开采区。

Advertisement

“我们正在研究发展稀土领域的政策与资源条例,确保稀土的开采能以最佳与持续性的方式进行。”

他估计,国家可以通过开采稀土,在未来10年获得1000亿令吉的收入。

Advertisement

西维尔是今日通过书面答复公正党昔加末国会议员艾蒙山达拉的提问,指稀土的开采涉及庞大的投资以及程序,这样才能确保环境与人民受到保护。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的理想是发展矿产下游领域,而不是纯矿产出口,因此目前正在研究设立矿产发展署(MDAM)。

至于巫统百乐国会议员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提问有关莱纳斯稀土厂课题的进展,西维尔表示内阁会在近期内发表相关声明。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