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政府建议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以及落实自动选民登记后,马青总团长王晓庭认为,应该一并检讨各项涉及年龄限制的法律条文,包括大专法令。

她发表文告说,她认同降低投票年龄、落实自动选民登记以及允许18 岁选民成为候选人的做法,不过她建议把公民教育课或政治课纳入国家教育正规体制。

Advertisement

“须知,我国中小学的历史与道德教育课,只有表面的基础政治常识。” 还

她说,政府也应该废除大专法令,因为该法令侵蚀校园自主权、干预学术自由,还严重钳制了政府大学学生的人权自由,不允许他们参与政治活动。

Advertisement

“大专法令限制学生参与政治的氛围,降低年轻人谈论政治的意愿,如果下调投票年龄而不废此恶法恐会治标不治本。”

Advertisement

“同时,也正面看待政治团体在有规划的情况下,可以进入大专院校以直接、公开、公平地与学生进行交流。”

除了大专法令,王晓庭也促请统一各项涉及未成年以及成年定义和规范法令的不协调,其中包括:

Advertisement

1. 18岁或以下的大马公民不能购买香烟;
2. 《1976年法律改革婚姻与离婚法令》阐明年龄介于16至18岁之女性必须先向首席部长/州务大臣/注册局总监申请结婚准证请准结婚及;
3. 不足21岁者,结婚需经过特定人士的书面同意。

“这些法令上的矛盾必须得到修正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