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前贸工部长丹斯里拉菲达揭露,她曾在首相敦马哈迪的要求下,向希盟部长和其夫人发表演说,并劝告他们不要“爱出风头”(ego trip)或是贪污。

她今日在一场论坛上说,她是于去年12月8日,向新政府的部长、副部长和资深公务员,发表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说。

Advertisement

“首先,我是向特别秘书和政治秘书发表演说,之后是部长和副部长的妻子,最后是部长们。”

“那谁坐在前面呢?是首相和其夫人。”

Advertisement

她说,她提醒部长们在上位后,不要只想着出风头。

Advertisement

“出风头是什么意思呢?看看你们的轿车,有多少辆是有贴上‘menteri’(部长)字眼的车牌呢?”

“而你所到之处,那些保安和警员都会敬礼,他们并非向你,而是向你的车敬礼,你走下车,走进商场,没人能认出你。”

Advertisement

“我就说,我看过首相的车,上面也没有‘首相’字眼,只有‘2020’。”

拉菲达说,她也提醒新任领袖不要贪污,因为只有不违背人民信任的人,才能睡得安稳。

她认为,在把所有钱财、荣誉和头衔都抱抛诸脑后,领袖就应只专注于工作。

“不要只和亲信在一起,在你身边的人应该要是了解工作的公务员,和能给予建议的人。”